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研究訊息 臨床服務 相關網站 參訪

 

 


 

 

關於計畫

整合清華STEAM學校課程規劃、國內腦波設備開發、與兒童臨床心理實務,以達創新教育與學習科技產業整合推廣。

初期將以清華大學及北部地區為基地,將提供具實證性研究支持之數位科技輔助課程,推廣至兒童臨床心理診所、復健醫學的早療系統與民間文教學習機構,以發揮跨域整合加值效應。

 

RSC計畫


 

核心技術
以提早檢視孩童與注意力有關之學習問題、提早提供相對應適切介入為目標,建立台灣ADHD、ASD及其他具相關注意力問題之兒童的行為、生理資料庫常模,包含注意力相關行為測量資料、腦波資料、生理回饋資料,進而建置數位化學習/教學友善介面,除提供給學童、家長及教師使用,更可以連接醫療端的診斷與治療。

 

產品或服務
建構一套結合神經科學、學習理論與資訊工程的注意力評估與訓練系統。適性化學習是教育上重要的議題,其最終目的為根據個人差異對學習歷程中相關因素進行適性化的調整,進而達到提升學習者學習效益的目的

 

應用場域
學校系統、特殊教育資源中心、醫療院所、網路數位教育平台

 

優勢亮點
本團隊結合數位學習、3D遊戲與虛擬實境、兒童發展與學習、認知行為科學及幼兒記憶、生理神經機制、腦機介面、特殊教育、臨床心理、復健醫療等專業,整合學術、實務等實徵研究證據,系統性建立台灣學童注意力相關行為、腦神經生理資料庫,並建置具實證基礎之數位優化學習系統。以清大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中心為研發基地,結合新竹地區之醫院、幼兒園、小學特教資源中心,整合教育、醫療、家庭為一完整腦適性注意力增益系統生活圈。

 

解決問題
透過非藥物且基於數位學習環境設計理論之注意力訓練課程,減輕父母、教師對學童在改善注意力上的負擔,從改善學童注意力表現進而提昇他們在日常生活、學業學習、高階認知功能等表現。

 

 

 

 

瀏覽數: